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領帶是最該消失的衣飾? 不是吧 !?

作者︰Mr.So@Mobile01/如夢@Chiphell/麻甩皮鞋拎@香港高登


在最近,我看到了一個挺令人感傷的消息。香港家計會在早前舉辦了2015性文化節,男性穿著當中,西裝以首名姿態當上了香港女性眼中最性感的男性衣飾。然而,把文章再往下讀,卻赫然發現西裝配搭中最為重要的配飾之一 ── 領帶 ,卻被選為最應該消失的衣飾。




這個結果,我想有部份責任可以歸咎於職場文化之上,畢竟把西裝穿得得體、好看的人已經愈來愈少,更鮮有深究者,縱然不少上班一族都得打上領帶上班,然而恰恰卻使領帶成為了「工作」的代名詞,恨不得趕快回家將其解下,象徵著把工作放到一邊,享受自己的私人時間。甚至有一些團體更發起「無領帶運動」,鼓勵人們不穿著領帶上班,將其視之為「束縛」人的東西,恨不得其趕快消失。

然而,我並不這樣看。

雖說領帶的起源傳說有很多,但大多數故事,都包含著以下的元素︰整潔(英國人擦咀一說)、華麗(由軍人傳入法國再由路易十四大力推廣一說)、實用性(日耳曼民族防風繩結論)等,幾乎無一是與工作相關的。禮儀的背後,其實也就是帶著對自己外貌的執著,以及對他人的尊重。





工作場合所穿著的服裝,不正是出於這兩種訴求,才變成規定的嗎?

再者,領帶其實不盡然是正式,比方說國外就有不少穿搭名人,利用休閒服裝搭配針織領帶及襯衫,試圖營造出一種休閒之中帶講究的味道,而事實是,他們的確成功做到了。或許各位朋友應該放開一點對領帶的成見,將領帶與工作脫勾,何不讓領帶也成為你休閒穿搭中的其中一個飾物選項呢?


(圖源自網路搜尋)

 (圖源自網路搜尋)


恰巧的是,台灣知名Blogger 頂級宅男 Brian,在今天也與GQ合作發了一篇領帶相關的文章,還附上中文解說的影片,的確誠意十足,對於入門的朋友而言,是一篇非常實用的敲門磚。不過想讓領帶結打得好看、搭配得宜,其實還有不少眉角之處可以細究。






下面附上一國外的領帶四手結(即平結)教學,如果有把頂級宅男的影片也看了的話,不難發現他們都有特別註明一個地方 ── 酒窩 (Dimple)。當然,我建議各位把下面這影片也看完,因為有關長度等的部份,這影片會講得比較詳細。




其實在領帶酒窩首次被注視時,要酒窩還是要沒酒窩,國外其實曾引起過一番激烈的討論,不過這討論大體上已經塵埃落定,現在打領帶不帶酒窩,很多時甚至會被人評為不懂得如何把領帶打得好看,酒窩似乎已經慢慢成為了判斷一個男人懂不懂得講究細節的象徵。


(圖為自拍── 四手結)

如上述兩部影片,要做出一個酒窩,其實並非難事,在領帶上打出酒窩,幾乎可說是輕而易舉。然而一個酒窩打得好不好看,又有一些眉角中的眉角值得細探。比方說,如果在領帶上做出「一個酒窩」,那麼酒窩最好就是落正中間,深邃、圓潤者佳。

(圖為 instagram 網友拍攝,經同意轉載── 四手結)

要是你要在領帶上弄出兩個酒窩,那麼左右兩個酒窩最好就是各佔一邊,大小相約,當然,也有人喜歡一大一小的,出來的效果就會比較隨性,這是個人風格的選擇。而就我自己個人的心得而言,要是打雙酒窩的領帶,領帶後方較細的一條最好拉出來一點,這樣就可與雙酒窩的領帶主體共同營造出更華麗的效果。


(圖為自拍── 四手結)

(圖為自拍── 四手結)


而不論是單酒窩還是雙酒窩,也不管是何種打結方式,如果要酒窩夠深邃漂亮,上大下小,分明有致,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領帶的結打得結實一些、緊一些。這裡的緊並不是指你要你拉緊後面那條直到勒死自己,而是在把結往脖子拉之前,先拉一下左右兩側,再捏住會出現酒窩的摺疊處把上面的一條往下拉緊,這樣打出來的領帶,結的收口處就會相對結實,最後在拉向脖子之後,再用手捏稍微把收口捏緊一點,令其顯得更別緻,而不是直上直下。


(圖為自拍 ── 四手結)

(圖為自拍 ── 溫莎結)


至於不同的材質,有其不同的、最適合的領帶打結方式,相信這點大家應該都略有耳聞,比方說︰生絲、山東絲或較厚的材質不適合打溫莎結(因為磨擦力太強無法拉緊,或因太厚打出來的結太巨型),又或是太薄的絲質領帶不適合打四手結(因為打出來的結太單薄太小) 等。 甚麼材質適合打甚麼結,這個我們容後再談。不過,其實單酒窩或是雙酒窩,也是有不同的、適合的材質的。

比方說︰比較厚的領帶,如︰羊毛領帶、Raw Silk 領帶等,因為本身領帶就很厚而且很有彈性,所以弄出酒窩時,單酒窩通常會比較小而不好看,這時弄雙酒窩就是更好的選擇。


(圖為自拍 ── 四手結 ──羊毛)


(圖為自拍 ── 雙平結 ──生絲)

滑面的印花絲質領帶,又或是Pattern/texture特別醒目的領帶,則更適合單酒窩,通常這種領帶做出來的單酒窩都是又大又深,很漂亮同時因為只有一個酒窩,所以不會跟領帶上的圖案相互搶戲。


(圖為 instagram 網友拍攝,經同意轉載── 溫莎結)

(圖為自拍 ── 雙平結 ── Grenadine Prometeo Silk)

作為西裝,以及男性飾物中,擁有最重要地位之一的領帶,只要你肯用心發掘,其實是有著無盡千變萬化的可能性。要是你不想每天的造型都一式一樣毫無變化,西裝式樣卻無法經常變換的話,領帶跟袋巾,就是你最好的投資。所以我最近又忍不住...




啊,關於袋巾,就留著下次再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