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John Lobb St. James London trunk show in Taipei (part 1)

拖著拖著又是幾天,這活動已是好幾天前的事了。還記得六月一日的深夜,有朋友發來一條訊息,說是John Lobb St. James的Johnathan Lobb先生到了台北進行private trunk show,是採預約制的活動,身為一個愛鞋之人,姑勿論John Lobb St. James是否over priced或者被傳說化,就算不能擁有一雙,最少也得看看 John Lobb St. James的old samples,或許是種情懷,但那確實是一個時代的傳奇。



於是二話不說,馬上就聯繫了協辦單位,看看能不能到場看一看,初步聯絡上的時候,對方告知我因為當天預約的安排有點多,所以可能沒辦法,就算有辦法也可能要在五點半後六點前,因為Lobb先生在Trunk show結束後要趕赴台灣鞋業的一個晚宴。而恰恰我又還沒下課,本想說只好作罷。不過在之後,協辦單位的人員又打了一次給我,說是Lobb先生很樂意跟同好交朋友,把時間延長一點也沒有關係,於是就有了這次的約見。




當天晚上,我是有點不好意思的,因為晚了下課,所以小弟也遲到了些許時間。這Trunk show其實應該可以算是一個Private trunk show,在場內不會有別人,只有Lobb先生、翻譯、協辦的Jack兄,還有預約到場之人。踏入遠企飯店,大堂坐著的是前來迎接的Jack,很熱情,也很客氣,而我也很意外我被認出來...畢竟我極少在網路上放上自己的照片。

到了飯店房間,第一眼看到的便是Johnathan Lobb,近米九高,略胖,帶著英國人的那份嚴謹的表情,包括笑的時候。席間討論了一些有關鞋子的問題,倒是沒多少提到甚麼歷史,畢竟我不是個那麼喜歡細味歷史的人。

原諒我拍照很渣,那時已經是晚上,光線也不好,先湊合看一下。





在一系列的樣本鞋子,第一雙吸引我的目光的,竟是一雙女鞋,而我第一眼看下去時竟沒發現那是女鞋。不過坦白說,其實這雙完全可以當成男鞋去看待,就當成是一雙帶古巴鞋跟、楦型比較中性的男裝鞋便可。其實不少日本師傅的作品,都帶著這種風貌,極細的beveled waist、古巴鞋跟、較短的楦型,但我不敢說有沒有參考的成份。








就楦型、造工等各方面,這雙樣本都是非常值得欣賞,甚至我當場還問了如果我要做一雙這樣的,價格會是多少,被告知的答案是3700多英鎊,如果一年內訂製第二雙,第二雙會是優惠價750鎊,坦白說,這價格是讓我有點心動的,平均下來一雙2000多鎊,也與日本一線鞋匠的價格相去不遠,幾乎可以說是買一送一,以這個價格拿下John Lobb LTD的訂製鞋,是物有所值的,不過我最後還是沒有下手,原因下一篇講。

至於下面這雙,也是令我感到意外的地方,我其實沒想過John Lobb LTD會做種那麼Aggressive的楦,而且asymmetric的幅度非常大,我非常喜歡。






順帶一提,這種雕花的形式叫Semi-brogues,正是John Lobb所創的。說到這個,又不得不提一下Nikolaus Tuczek,John Lobb 在Tuzcek底下工作過一段日子,其後創造了semi brogue。而另一個英國製鞋名家George Cleverley也在Tuczek底下工作了一段歲月才出來自立門戶,並將Tuzcek創造的side elastic gausset還有現在受歡迎的chisel toe給發揚光大。

當然,場內也有另一個John Lobb的發明,double monk,這雙就是由John Lobb本人所做的Willam sample(也就是John Lobb Pairs也一直沿用的一個型號名稱),是的double monk straps shoes也是由他們發明的。而當年所做的男鞋的Beveled waist,也做得沒有現在那麼極端地「細」,是比較單純地把外露的鞋邊給隱藏起來,鞋腰並沒有特別收窄太多。





另一雙我比較注意的是這grain leather 製成的oxford。




雖說John Lobb St. James的客人,多數是因為「情懷」而找上門來,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的做工也是挺不錯的,很多小細節都做得很足,比方說延條上的線,很難看得到是吧?原因是他們在完成縫合外底之後,在用滾輪把線壓實之前,在旁邊割了一刀,壓的時候線就陷進去了,自然就很難看到了。





現場還有一些其他的老樣本及皮革樣本、鞋套、皮帶樣本等。












今天就先打到這吧,下一次再談談John Lobb的故事,還有他們跟現在各鞋匠、品牌的關係。大概明天,或後天?

1 則留言:

  1. "3700多英鎊,如果一年內訂製第二雙,第二雙會是優惠價750鎊" 請問是優惠(減)750鎊?還是第二雙只要750鎊? 如果第二雙只要750鎊,真是太便宜. Foster&Son來台,開價一雙18萬台幣起,但一張單都沒接到. 真不知這次 JL LTD來台生意如何? 期待您的part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