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日本鞋匠介紹──柳町弘之 Hiro Yanagimachi



Hiro Yanagimachi Workshop的照片,N久之前的照片。說起來到那去也是去年的事了。柳町弘之先生,相對於福田洋平一輩的鞋匠,他算是更老一輩的一線鞋匠,目前他的工作室主要由包括他在內的四人共同製鞋,提供Bespoke跟Made to order服務。












與其他日本職人比較,他算是特別健談,而他家有幾點是挺特別的。首先是柳町先生他對造工方面的要求異常執著,執著成就了他的造工與技術,連另一日本著名鞋匠 il quadrifoglio 的主理人久奈淳史先生大誇如果單論做工,柳町弘之是日本第一。而事實上,不論是延條上縫線的SPI(stitches per inch)或是鞋面等等,他家的做工都做到非常細緻,特別是Full bespoke的鞋子。



也基於他的那份執著,Bespoke做鞋子與做靴子,他會分開做楦,也就是說,就算你之前在他那做過鞋,有自己的楦子,如果你要做靴子,還是得重新做一個楦,價格當然也會加。



而另一比較大的特點是他家的楦型,明顯是走出了自己的一套風格,跟大部份日本匠人走的意大利或英式風格相比,有明顯的自家風格。鞋身較短,toe box至鞋尖收窄急速,有著很濃的old fashion味道。坦白講,我自己對於他舊sample的大部份楦型都沒甚麼興趣,覺得有股小家子氣,細節上各種精緻,但整體上卻不夠大方,有幾位同好也有此同感。





不過近期他新開發的幾個楦,看起來都是很不錯的。而舊楦中,專門給靴子做的楦,也是十分好看,對他家的靴子,我是一直都非常欣賞的。我並沒有下單,倒是我的另一位友人自己去搞了一雙,還在等做完。



或許如果再去,我也會弄一雙靴子吧?挺喜歡他家的Jodhpur的。下面這雙就是挺有他自家特色的一雙。下面這幾張圖來自他的Facebook。









還有一些他的其他作品。









在他身上,真的能看到一股令人佩服的日本匠人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