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寫在Suit walk近一月之後,台北Suit walk有感

我怕要是我認真把我的看法講起來又是長篇大論,只好稍稍講一下,希望不會太長。對於西裝與皮鞋的推廣,只要這個服飾一天還在人的生活中,這服飾就不會死。至於潮流,我只能講fashion is a cycle,總有一天會回去。與其擔心那些明擺著是走「潮流」的「偽西裝」與「牛郎皮鞋」會讓人愈來愈不懂得「西裝的本質」,更令我憂心的是台灣與大陸帶頭的西裝愛好者對於西裝這服裝推動的方式。

原則上我可以說我跟他們的看法一致,但又是相反。有一點我們大家都是認同的,就是要令西裝活起來,受到更大的注目,必需要更多人去穿它,讓它重新融入「日常生活」中,而非只限工作與做Show。


然而,我在suit walk上所看到更多的是為了標奇立異,展示大家口中所謂的「逼格」,也就是「裝逼」,大家所看到的是一堆五顏六色,在那一下午走來走去,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這種狀況只會令人覺得西裝這東西是不適合平常穿的,因為太高調,因為連我們愛好者都沒有把它可以低調、舒適、日常、大方而有風格的一面展現出來,簡單來講就是剩下了板正與作show,還有商業化的一面。





無可否認,高級男裝與鞋履的商機是無限的,但是否一定要參照Pittiu Uomo的方式,完完全全地把西裝變成一項純粹的裝逼用Fashion item,而不是一個我們覺得冷時會套的一件外套,又或是覺得太曬時會披上的輕薄外衣。只要情況繼續這樣下去,冬天街頭上男士身上穿最多的,仍會是羽絨,夏天你看到最多的,仍會是T-shirt,在街上看到最多的鞋仍會是球鞋。


因為smart casual與西裝並沒有因為活動與推廣真正地重新走入人的日常生活(工作或許),即便西裝沒有辦法回到1920年代的霸權,但我認為讓西裝重新成為男士衣櫃的常見選項,是可行的。而推行的根本,正正是要把西裝與工作、做show之間緊密的鐵勾鬆開,讓「日常」一詞重新與西裝掛勾。一旦人們有了「日常也可以穿西裝」、「訂製西裝不是一件麻煩事而可以在當中感受到樂趣」、「穿西裝皮鞋是可以很舒適自在的」
,西裝重振旗鼓的日子便指日可待。

而要做到這點,必需要謹記的是,在大中華地區,普遍的穿衣風氣是不推崇對「個性」的極致追求,甚至對這事產生反感,也就是為何我們覺得「非主流」是一個貶義詞。如何在符合大眾對於日常衣著的「期待」中,於細微處展露自己的「風格」與「個人特色」,似乎更被一般主流觀感所認同。因為我相信,在絕大部份人眼中,他們在意的不是把自己打扮得很「Fancy」、很有「Characteristic」 ,而是令自己「Look smart」、「Stylish」。







我忘了從哪聽過這樣的一句話︰「老手就是費盡力氣來讓自己顯得毫不費力。」過於張揚外放,對推廣西裝而言,始終不是一條明智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